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美科学家发现非洲肺鱼会利用腹鳍行走跳跃(图)

发布: 2011-12-25 16: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美科学家发现非洲肺鱼会利用腹鳍行走跳跃
美科学家发现非洲肺鱼会利用腹鳍行走跳跃


美科学家发现非洲肺鱼会利用腹鳍行走跳跃
美科学家发现非洲肺鱼会利用腹鳍行走跳跃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芝加哥大学科学家近日在研究中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非洲肺鱼会利用自己的腹鳍行走和跳跃。科学家们认为,这一现象表明,在动物从海洋走向陆地之前,一些鱼类已经拥有了陆上行走的基本功能和特征。
 

  研究人员对鱼缸中的一条肺鱼进行了跟踪研究并拍摄录像。视频文件显示,这条肺鱼把自己的腹鳍当作后腿,在鱼缸底部来回行走和跳跃。科学家们的发现成果发表于近期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科学家们所研究的这种肺鱼,名为“Protopterus annectens”。这个物种与四足动物有着很近的亲缘关系。四足动物通常都是陆生动物,拥有四肢和脊椎,如人类、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类动物等。研究团队希望能够从这个物种身上找到动物进化过程中的一次较大飞跃。
 

  美国芝加哥大学科学家希瑟-金是此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也是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金表示,“发生于进化过程中一次真正重要的事件,应该就是在大约3.6亿年前的泥盆纪时期,一些类鱼类物种从水中走向陆地,开始向四足类动物的进化。由于它们关系很近,而且这些物种的其他子类都已灭绝,因此它们应该被看作是一种真正的大型动物。”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这些鱼类的鱼鳍,人们可以了解水生动物与早期陆生动物之间的重要阶段。金解释说,“从水生向陆生进化,这是一个长期的大事件。如果我们将其拆分为一些小事件,就可能更容易理解动物的进化历程。”
 

  肺鱼并不具有陆上行走动物的任何解剖学特征,它们没有骶骨,也没有手指或足趾。但是在研究人员拍摄的视频中,这条肺鱼似乎克服了解剖学的局限,它将自己的腹鳍根据需要进行弯曲,从而起到代替腿部的作用。它可以在鱼缸底部向前行走,这表明这种能力应该形成于足部进化之前,也形成于动物由水生向陆生的转化之前。

 

  根据这一发现,科学家们决定对肺鱼的鳍进行深入研究,并将其与四足动物的四肢进行比较研究。金希望,通过进一步分析其他四种肺鱼的行为,能够发现泥盆纪时期动物是如何走向陆地的。
 

  图注:
 

  1. 美国芝加哥大学科学家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非洲肺鱼会利用自己的腹鳍行走和跳跃。
 

  2. 这条肺鱼把自己的腹鳍当作后腿,在鱼缸底部来回行走和跳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巨蟒生吞花猫腹部胀大卡在栏杆被
    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23日发
    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幼崽(图)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