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救时宰相姚崇

发布: 2021-03-01 14:3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神龙政变后,女皇武则天交出皇权,移居上阳宫。朝中百官都为唐朝复辟而庆贺,只有一个大臣哭泣不止。 000百官领袖张柬之呵斥道:“今天难道该是哭泣的时候吗?恐怕你就要大祸临头了!”这位大臣边哭边解释:“我长期事奉武皇,如今辞别,内心感到悲痛难忍。我随你们诛除凶逆,是尽臣子的本分;而今泣辞旧主,也是人臣应有的节操。就算因此获罪,我也心甘情愿!”

 

    这位“泣辞旧主”的大臣,就是姚崇,陕州硖石(今河南陕县)人。年少时勤习武艺,二十岁后发奋读书,最终以挽郎身份步入仕途。有一年,契丹侵扰河北,连陷数州。当时,军务繁杂,檄书如雪。姚崇临机决断,皆有条理,得到武则天的赏识。不久升任兵部尚书、同平章事,位在宰相之列。

 

    唐玄宗亲政后,秘密召见还在同州刺史任上的姚崇,询问军国大事。姚崇对答如流,深得玄宗的喜欢,唐玄宗当即就要任命姚崇为宰相。

 

    谁知,对这件从天而降的喜事,姚崇却不加思索地拒绝了。唐玄宗很奇怪,忙问什么缘故。姚崇若有所思地说道:“我有十条建议,恐怕陛下未必会同意,所以不敢从命。”唐玄宗急切地说:“那你快说吧,是哪十条建议?”姚崇干脆来个竹筒倒豆子,一口气提出了“仁政十条”:不任意征伐;严于执法;不让宦官(内侍)干政;不加重百姓负担;杜绝浪费……这十条建议,言简意赅,字字珠玑,都是治国理政的良策。玄宗听得入了神,欣然接纳了他的全部建议。第二天,姚崇正式成为大唐宰相。一千多年后,毛主席读史读到“十事要说”,提笔批道:“如此简单明了的十条政治纲领,古今少见。”

 

    姚崇当了宰相后,没有辜负唐玄宗对他的信任,他撤除多余的官员,打击无法无天的豪强贵族,选拔办事干练的人才,唐王朝很快出现了繁荣昌盛的景象,这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开元盛世”。

 

    开元四年(716年),河南、山东等地发生特大蝗灾。蝗群所到之处,地里的庄稼都被啃得精光。那时候的人非常迷信,认为蝗灾是上天在惩罚人们,所以眼瞅着蝗虫糟蹋庄稼,除了烧香拜神外,竟然拿它没有一点办法。就这样,灾情越来越严重,受灾的地区也越来越大。

 

    姚崇认为,蝗虫不过是一种害虫,只要官民齐心协力,是完全可以扑灭的。在征得唐玄宗同意后,姚崇派出许多使者,分头到灾区发动百姓扑杀蝗虫,还教给他们诱杀蝗虫的方法:夜里在田间点起火堆,等飞蝗看到火光落下来,就集中扑杀;同时,在田边掘个大坑,边打边烧边埋。各地百姓按这个方法一试,果然奏效。然而,汴州刺史倪若水却拒不执行。姚崇十分恼火,严厉警告他说:“如果听任蝗灾流行,将来造成饥荒,唯你是问!”倪若水看宰相态度强硬,这才发动各地官民灭蝗。光汴州一个地方,就扑杀蝗虫12万担。

 

    朝廷里的部分官员看扑杀蝗虫太多,又开始担心起来,唐玄宗也有点动摇。姚崇斩钉截铁地说:“如果上天降下灾祸,就全由我姚崇一人承担好了!”由于姚崇坚持灭蝗不动摇,没过多久,各地的蝗灾就渐渐平息了。

 

    蝗灾过后,姚崇请假十天休整。另一个宰相卢怀慎面对每天越积越多的公文,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急得团团转。后来姚崇回朝,没花多少时间,就把案头的积件处理完了。旁边的官员看了,无不佩服他的办事能力。姚崇自己也有点得意,就问身边的齐瀚:“我这个宰相,能比得上管仲、晏婴吗?”齐瀚说:“暂时还比不上管仲、晏婴,但足可以称得上‘救时宰相’了。”姚崇听了哈哈大笑,说:“能当个救时宰相,也不错啊!”

 

    唐玄宗对姚崇颇为倚重,凡重大政事都要征求他的看法。然而,姚崇一向“以廉慎为师”,买不起京城里边的房子,全家人借住在较为偏远的郊区寺庙中。玄宗想让姚崇住得离自己近一些,就下诏让他移住到四方馆。姚崇觉得四方馆豪华宽大,不敢居住。玄宗对他说:“朕恨不得让你住到皇宫里呢,四方馆有什么可害怕的?”

 

    开元九年(721年),姚崇病逝,终年71岁。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称赞说:“唐世贤相,前称房杜,后称姚宋,他人莫得比焉。”

 

    三门峡市博物馆藏有一块石匾,上书“藩篱”二字,为全国目前发现的姚崇唯一的手迹,也是姚崇做人、做事、做官的准则。“夜渚带浮烟,苍茫晦远天。舟轻不觉动,缆急始知牵。听草遥寻岸,闻香暗识莲。唯看孤帆影,常似客心悬”。姚崇一生忙碌,唯有这首诗,才让我们约略看出他暂得悠闲的一颗诗心。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