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倒在女人身上的志愿军军长尹先炳

发布: 2017-01-23 11:1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夺取大反攻中的第一个胜利

  16集团军的前身,是陆军第16军,最早是在南昌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及闽西暴动等革命武装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在抗日战争中发展成为冀鲁豫军区部队。解放战争爆发后,1945年10月,冀鲁豫军区部队重组为晋冀鲁豫军区第1纵队,因为司令员为杨得志,政委是苏振华,人们习惯上称这支部队为“杨苏纵队”。日后成为16军首任军长的尹先炳,则是当时1纵下辖的第2旅旅长。
 

  尹先炳出生于1915年,湖北汉川县人,1930年参加红军,4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尹先炳先后任红2军团排长、连长、营长等职,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和红4方面军长征。
 

  1937年12月13日,冀西游击总队组建,归八路军第129师建制,尹先炳也由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团长调任冀西游击总队副司令员。1940年初,冀西游击总队奉命北上元氏,寻机歼击日军,粉碎日军将华北变成其“兵站基地”的阴谋,保卫抗日根据地。此役,尹先炳指挥部队在黑水河歼灭日军士官训练队,开始崭露头角。
 

  1942年12月,活动在湖西地区(今鲁豫皖苏4省交界处)的教导第4旅和湖西军分区拨归冀鲁豫军区建制,尹先炳调任湖西军分区司令员。此后,尹先炳在湖西地区率领部队对日军坚持反“扫荡”斗争,直至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抗战胜利两个月后,他被任命为晋冀鲁豫军区第1纵队2旅旅长。
 

  1纵成立后不久,有一天,时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到2旅看望部队。在听完尹先炳关于部队现状及作战情况的汇报后,刘伯承问:“你说一个班能不能同敌人的一个军打?”见尹先炳一时答不上来,他笑了笑,坚定地说:“能!问题是要看这个班长有没有斗志。我的这一个班,不是去打敌军前锋,更不是去打敌军的本队,但是可以专打掉队落伍的三三两两的零星敌人,也可以利用打敌人的尾部和辎重,打了就走,不去硬拼。这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一席话,让尹先炳心悦诚服。此后,他始终牢记“有了斗志才有战术”的信条。
 

  1945年10月,1纵从冀鲁豫北上参加邯郸战役(又称平汉战役),改归冀热辽军区指挥,转战热河地区。1946年12月,1纵南下,回归冀鲁豫军区建制,并于1947年3月与晋冀鲁豫军区第7纵队合编,组成新的1纵,杨勇任司令员,苏振华任政委,尹先炳仍任2旅旅长。
 

  1947年6月底,1纵参加了鲁西南战役。渡过黄河后,将士们日夜兼程赶赴郓城,3天后完成对郓城的合围。经过两天战斗,1纵全歼守敌第55师师部及其所属第29旅、74旅共1.3万余人,记大功一次。刘伯承、邓小平在嘉奖令中指出:“收复郓城,创造了一个纵队单独攻坚和歼敌两个旅的先例,夺取了大反攻中第一个光荣的胜利。”
 

  1947年8月,1纵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后参加了确山、豫东、郑州等战役。次年冬,1纵在淮海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黄维兵团第18军,歼敌1.6万余人。
 

  1949年2月,1纵及豫皖苏军区部队一部合编组成16军,隶属第2野战军第5兵团。尹先炳成为16军首任军长,军政委由王辉球担任。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