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青年蒋介石做何事引得蒋母亲以投黄浦江相胁来训子

发布: 2016-10-11 16:1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征服者”蒋介石与“美女”宋美龄:民国第一家庭传奇节选

东渡日本之前,蒋介石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桩婚姻。

在丰镐房里,蒋母为蒋介石敲订了一门婚事。1901年,14岁的蒋介石娶奉化岩头村商人毛鼎秋之女毛福梅为妻。最初的婚姻生活还是快乐的,蒋介石随后去宁波读书的时候,都带着毛福梅同行。不过,蒋介石东渡日本之后,他乡下的妻子已经不太入眼了。

青春期的蒋介石,在日本军校的铁律下苦训三年,1908年回到上海参加革命后,开始了其一生中最为反叛与荒唐的浪子生涯。在革命的另一面,则是放纵不羁,蒋介石在其日记里记录了自己这一时期天人交战的每一瞬间。蒋介石研究专家杨天石在揭秘蒋早年日记时称:在日记中,蒋写了自己的许多隐私,例如早年搞“三陪”,在“天理”和“人欲”之间的艰难挣扎,甚至为解决生理需求而进行自慰等。

蒋介石的性冲动,恐怕不能仅以好奇来形容。蒋介石浪荡上海时期,毛福梅曾前往陪侍,但不久两人大吵,即而使毛氏流产。乡下传统女人与上海现代女人之间的鸿沟,是毛福梅不能跨越的,却正是蒋介石内心深处所希望的。之后蒋母也卷入这场家庭纠纷,王采玉前往上海以投黄浦江相胁来训子。蒋介石不得不下跪恳求,并搬动好友张静江、戴季陶等人前来劝架。

在乱纷纷的时势之中,蒋介石的家庭生活也是一团糟,但这不妨碍他开始另一段感情生活。他结识了姚冶诚并娶其为妾,后来天津《益世报》对两人之事有简略报道:“女士出身寒微。当南北和议告成时,蒋氏随陈其美居沪。陈每过北里,蒋亦与偕往。怡琴(姚氏花名)在法租界某妓院做房侍,在筵席间见蒋氏。怡琴刻意奉迎蒋氏,终至以身相托,被蒋纳为侧室。”

蒋介石对待旧式婚姻已有看法,并在1921年决定与毛福梅离婚。1921年春,毛福梅因为思念儿子,就把蒋经国从奉化小学接回了溪口。蒋介石闻讯后,认为此举“实属不成体统”,是要耽误儿子的前程的,因此对毛福梅大加训斥,一语不合,甚至动手殴打毛福梅。后来蒋经国在留学苏联时曾写信给毛福梅,对此耿耿于怀,“您还记得吧?是谁殴打您?抓住您的头发,将您从二楼拖到楼下?那不是他蒋介石吗?您向谁跪下,请求不要把您赶出家门,那不是他蒋介石吗?”

但在蒋母的坚持下,蒋介石的第一次离婚战并未成功。以“孝”闻名的蒋介石首次在日记中记录了对母亲的不满:“母亲老悖一至于此,不仅害我一生痛苦,而且阻我一生事业,徒以爱子孙之心,强欲破镜重圆,适足激我决绝而已。”

蒋介石已经决心开始寻找新的感情寄托。1921年,孙中山在广州开创根据地,屡次修书蒋介石令其南下,蒋介石遂出任粤军第二军前敌总指挥。陪伴在他身边的,则是一位漂亮的姑娘陈洁如。1919年夏,蒋介石于张静江家中认识陈洁如,并展开追求。1921年12月10日,蒋介石和陈洁如在上海永安大楼大东旅馆的大厅举行婚礼,证婚人即为张静江。此前,蒋介石终于与毛福梅达成离婚协议,毛氏以不离开丰镐房为条件,默认了蒋介石的“休书”。

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生活之外,蒋介石的事业同样屡遇挫折,上海证券所的投资失败了,孙中山召他前往辅佐,他又几度撂挑子。直至领军黄埔,蒋介石才算走上了人生的正轨。也就在那一年,他对宋美龄一见倾心。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