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民国奇闻:一奶喂出俩总理

发布: 2014-11-25 09:42  | 来源:www.4908.com | 编辑:张溥杰 | 查看:

       在民国那个万事皆有可能的年代,有这么一桩奇事,一个女人的乳房竟然喂出了两个总理,而这个牛人就是民国显赫一时的靳云鹏的母亲邱氏。
 

       在靳云鹏很小的时候,靳云鹏的父亲去世了。靠在济宁街上卖煎饼为生的邱氏,本来是打算当个贞妇,要自尽殉夫的。但是在邻居的劝说下,再看看一帮乳臭未干的儿女,便忍住没有死。
 

       家里没有了顶梁柱,单靠邱氏卖煎饼果子度日,可山东人再爱吃煎饼果子也不行啊,邻居就给邱氏介绍说,东街潘老爷在河南邓州(今河南南阳)当知府的大公子潘守廉回来了,听说他夫人缺奶,正在找奶娘,一年二十块大洋,比你卖煎饼果子强多了。
 

       邱氏听后动了心,便去潘府应聘了。邱氏刚刚三十出头,又生得干净利落,就被潘老夫人看中了,留在潘府当奶娘。而那个被哺育的娃娃就是潘复。
 

       后来,靳云鹏、靳云鹗两兄弟也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靳云鹏去了染坊学染布,然后在济宁靠染布为业,因其右眼歪斜,被人称为“斜眼染匠”;靳云鹗因臂力过人,便推水车沿街卖水。一家人过得虽不算富裕,倒也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次靳云鹏为了给一个朋友救急,将替别人染的布卖了出去,之后却又无钱买回。还有一个成语叫做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弟弟靳云鹗在推水车的时候,一不小心将水溅到了时任兵部尚书孙毓汶的身上,便被孙富二代的跟班狂揍了一顿,对方扬言还会再找靳云鹗的麻烦,靳云鹏全家只好举家搬迁。
 

       后来靳氏兄弟先后投靠袁世凯,从此飞黄腾达,平步青云。一个官至国务总理,一个成为吴佩孚手下的一名骁将。而现在要说一说那个也是吃邱氏的奶长大的潘复。
 

       潘复,字馨航,山东济宁人,1883年11月22日出生。其父潘守廉为光绪十五年进士,与江苏布政使陆钟琦是同年的进士,由于这一层关系,潘复在江苏候用的时候被陆钟琦纳为幕僚,深得陆钟琦的厚爱。宣统三年,即1911年,陆钟琦胜任山西巡抚,潘复也随之进入山西。
 

       辛亥革命爆发后,陆钟琦全家惨遭杀害,潘复只得返回山东济宁老家,与已经小有成就的靳云鹏合资创办了鲁丰面粉公司。之后,他在南京政府财政部担任司员,不久又出任江苏都督程德全的秘书。
 

       程德全因为军饷问题多次上书都未被批复,后来交给潘复办理。潘复大笔一挥,只在上面改动了十八个字,呈递上去,粮饷很快就被拨发了下来。而潘复也因为此事被誉为“江北才子”。
 

       1913年1月,潘复在山东出任实业司司长,因为这时他的同奶头异父母的哥哥靳云鹏已经督政山东了。在任期内,潘复热衷于工业救国。有一次,运载所买英国机械的轮船在半路上沉没了,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潘复跟个大神似的说道:“不必担忧,叫英方赔偿就是了。”
 

       人家都以为潘复在吹牛皮,但潘复据理力争,真的让英国方面赔偿了全部损失。同年3月,潘复加入了统一党,与周自齐、靳云鹏等人负责山东支部工作。
 

       1914年6月15日至7月5日期间,潘复在济南主持举办了一次物品博览会,会上评出了37种、682件优质产品,不少产品在日后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上摘得桂冠。同年11月份,潘复改任山东南运湖疏浚事宜筹办处总办,兼办山东水利。
 

       1915年,靳云鹏筹资开办济南鲁丰纺织厂,潘复便与其合资,并担任经理一职。次年,潘复被擢升为全国水利局副总裁,同时又与靳云鹏等人合资兴建济宁济丰面粉厂,产品畅销京津等地。之后,潘复曾入靳云鹏的内阁,担任财政次长一职。靳云鹏之所以如此提携潘复,是因为潘复很善于结交,并且他视靳云鹏的母亲如自己的母亲一般。
 

       潘复此人最大的优点是“广交朋友”,会巴结人。在中国的社会要想混得好,不仅要有实打实的本领,还得要会八面玲珑。潘复就是最好的典型,除了靳云鹏,潘复还曾与狗肉将军张宗昌有交情。
 

       张宗昌为山东掖县人,与潘复算是老乡。张宗昌在投奔奉系之前,潘复曾赠送给他一万元的盘缠。但是,当晚在潘府打牌的时候张宗昌就把钱全部输光了,潘复又再次出面给他垫付了一万元,张宗昌自然是感动地鼻涕一把泪一把。
 

       因此1926年以直鲁联军总司令的身份进驻北京的张宗昌,便任命潘复为河道督办。北京《社会日报》的主笔林白水在该报写了一篇抨击潘复狗仗人势,靠着军阀为所欲为的文章,他还按照福建口音把潘复的字“馨航”谐音成“肾囊”,借此比喻其与张宗昌的关系。潘复看报后大为光火,怂恿张宗昌把林白水给做了,张宗昌也听从了潘复的要求。可怜的是,一代报人林白水就这样挂了。
 

       1927年1月,潘复入顾维钧的内阁,担任交通总长。6月18日,张作霖拼凑出了个中华民国军政府,自称“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说白了就是一把手。20日,潘复被任命为内阁总理,兼任交通部部长。如此一来,潘复也达到了自己人生的最高峰,靳云鹏的母亲用奶水喂出了另一个总理。
 

       后来,张作霖迫于国民党北伐形势,不得不以大元帅的名义下令撤退,并通电宣告撤出北京。与此同时,北京军政府召开最后一次国务会议,潘复宣布退位让贤,跟随张作霖的专列离开北京。结果张作霖的专列到达皇姑屯车站时,被日军预埋的炸弹炸毁,张作霖被炸死,潘复也身受重伤。
 

       1928年12月,东北易帜后,潘复被聘为张学良的高级顾问,后来蛰居天津。1936年,潘复的病情日益严重,6月赶赴北平就医,三个月后,即9月2日,在北平逝世,享年五十三岁。
 

       而靳云鹏则活到了1951年。两人吃同一个人的奶水长大,先后成为北洋政府的总理,时至今日看来,一奶喂出两个总理,仍不失为一种美谈。美中不足的是,他们得道之时,做的有些事,却不是那么的光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