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晚年段祺瑞潜心佛事:拒任伪职当汉奸

发布: 2014-04-08 13:4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三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一任民国临时执政的铁腕人物段祺瑞,在动荡黑暗的北洋时代,他登上了权力和荣誉的巅峰,然而他下台后的十年,冷漠和失落伴随他度过了凄凉的晚年。
 

  隐居天津

  1926年4月20日,失去了北京临时执政宝座的段祺瑞回到了天津,定居在日租界须麽街魏宗瀚公馆(魏是他的旧部)。从此,61岁的段祺瑞离别了中国的政治舞台。
 

  段祺瑞在天津隐居,没有经济来源,只靠旧部和学生来救济,幸亏他的旧部和学生在历届北京政府为官很多,所以生活还能维持下去,但毕竟不 能和他掌权时高枕无忧来相比。为了节省家中开支,段公馆的规模缩小了,厨师、打杂、看门人只剩十余个。原来太太和小姐们每人屋里三四个佣人也压缩到1人。 在北京时,从不过问家里日常开销的段祺瑞,在天津也认真地管起家务,每日账目他都要过目审核。
 

  段祺瑞表面上厌倦政治,但他每日读报,关注时局的发展,他与各方面的势力接触和书信往来,妄图东山再起。同年8月,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开始,南方数省的北洋军阀全面地溃败,消息传来,段见形势日非,出山之望成为泡影,更感到穷途末路,他大病了一场。
 

  1932年3月3日,日寇劫持流亡在天津的溥仪到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土肥原又积极劝说段出山,利用段在北洋军人中的威望和影响,建立 华北伪政权,为其侵略服务。这些情况引起了国民党政府的注意和不安,蒋介石授意国民党政府皖籍要员吴忠信,并通过他的引荐,在北京饭店与段的侄子段宏纲见 面。段宏纲回忆说:“蒋对我说‘我亦保定陆军学堂的学生,段是我的老师,我因公务繁忙,不能前往天津看望先生’。”(参见段宏纲《安徽文史资料》第13 辑)会见后,蒋派吴忠信去天津拜访段,并送去两万元生活费。以后三四年也陆续送去过巨款。
 

  1933年1月19日,中国交通银行董事长钱永铭受蒋之托,并持蒋的亲笔信到天津,在信中蒋恳请段南下颐养,并表示待其南下之后,“得 随时就商国事”。就在这时候社会上传来消息说日本人要劫持段……在这种情况下,段接受了蒋的邀请。他对钱永铭说:“我已老不中用了,如介石认为我南下于国 事有益,我可以随时南行。”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