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伦敦蒙难:孙中山被清廷在英国秘密抓捕

发布: 2012-01-20 09:0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孙中山
孙中山
 
 

  伦敦。英国的京城。

  正像北京代表中国一样,它代表着英国的形象。

  孙中山完成对美国的考察后,于1896923由纽约乘麦谒斯地号客轮,过大西洋到达英国的利物浦。930到了伦敦,投住在斯屈郎街的赫胥旅店。

  怀着对另一个世界的好奇,第二天他早早地起了床,沿街观看城市风光。随着大工业的发展和海外殖民市场的不断开拓,此时的英国,已经建成为高度物质文明的国家。展现在孙中山眼前的是:工厂林立,交通发达,商铺满街,客流如潮,高楼崛起,建筑新颖,古城新颜,一派繁荣。

  说实在的,他走了西方这么多城市,只有伦敦的高楼最多最高。可是那高楼高不过恩师情,在街中心的一个公用电话厅内,他拨通了康德黎老师家的电话。

  当天上午,覃文省街46号的康家小院,热情地迎来了这位来自东方的革命家。康德黎夫妇果不食言,热情地款待了自己的学生。

  什么时候到达伦敦的?教授春风满面。

  昨天晚上,因天都黑了,没敢打扰老师。

  那就客气了。不行,从今天开始,你就搬回家里住。

  不必了。

  要不,在这附近,我给你安排个旅店,我们说话也方便。

  可以考虑。孙中山答应了教授。

  说话间,师母已经把饭菜端了过来。

  咱们边吃边谈。教授挥了挥手。

  师母也一块儿吃吧。

  好,好,我得陪。师母说完又从橱里取出了一瓶红葡萄酒。

  餐桌上,三人边吃边喝,说着重逢的话,亲热无比。

  康德黎笑说:既然来伦敦,就好好转一转。中国使馆就离此不远,何不去拜访一下,认一认同乡?

  你这老头子就这样教学生吗?师母嘘了一声,万万使不得!他是中国通缉的政治犯,去了还能回来吗?

  没那么严重吧!孙中山说,这是异国,恐怕这些人也不敢吧?

  与狼打交道,还有什么敢不敢之理。师母又道。

  数日之后,孙中山又到了香港西医书院的另一位师友孟生家做客,孟也像康师母一样提醒他:慎勿行近中国使馆,致坠陷阱。

  然而,正义在胸的孙中山没能听进去这些忠告。殊不知,这时清政府驻英使馆已完全掌握了他的行踪。当8月孙中山在美国期间,清驻美国公使杨子清,即已电告清驻英公使龚照瑗说:粤省要犯孙文谋乱发觉,潜逃赴英,奉总署电令,确查该犯行踪,并饬电知龚公使,援香港缅甸交犯约,恳英国代拿。在孙中山赴英国利物浦的途中,龚照瑗又接电报:孙文于西历923,由纽约搭船至英国利物浦港口登陆。龚照瑗派他的侄子龚心湛(使馆职员)雇暗探赴利物浦守候,侦察的情况是:孙文剪发着洋装于930登陆,即日乘火车至伦敦下榻客店,有二人随行。

  孙中山来伦敦第十天(1010),途经中国使馆之门,巧遇使馆的学生宋芝田下学回家。异乡遇知己,说起话长。

  此馆有无我们广东籍的老乡?孙中山上前搭讪问。

  四等翻译官邓廷铿刺史便是。宋芝田答。

  能否约我相认?

  怎么不可以?宋芝田说,那就随我进使馆吧!

  那好。孙中山没更多思考,阔步入馆。

  邓刺史正在埋头公文,听宋芝田说有位广东同乡求见,便放下公文,迎了过来。

  邓刺史,我是陈载之。前天来伦敦,听宋芝田说,你也是广东人,特来认乡亲来了。孙中山作了自我介绍,只是用了假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