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溥仪特赦后一直单身 毛泽东:皇上不能没有皇后

发布: 2011-01-10 09:3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毛泽东与溥仪(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档案报》2010年12月6日总第2088期第3版,作者:祁建,原题:《溥仪在模式口的故居》

 

       溥仪在模式口住过的地方,没有任何标记,甚至连个门牌号都没有,在这座房子里,溥仪落笔开写《我的前半生》。

 

       当年溥仪特赦后,来到北京居住的地方在第四纪冰川遗迹博物馆东面的山坡下。我在这里遇到一位满族贵族后裔——模式口中医院的常山院长,他讲述了不少老辈人口传下来的历史,让我们受益匪浅。

 

       1959年12月4日,溥仪获得特赦。12月9日溥仪回到北京,暂住五妹韫馨家中。第二天,到北京市民政局报到。第三天到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1960年2月16日,溥仪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报到。9月15日溥仪被批准参加植物园的民兵训练。11月28日溥杰被特赦,溥仪和溥杰在北京重逢……

 

       中国最后一个皇帝在模式口的居所,竟然没有任何标记,甚至连个门牌号都没有。想不到溥仪的后半生再次发生转折,而他的模式口居所也随着他的离去和时间的流逝,即将在他出生的这座城市彻底消失。尽管如此,在这座房子里,溥仪完成了从皇帝到公民的转变,走向市井生活;还是在这座房子里,在日落掌灯之后,他伏案落笔写下了《我的前半生》,留给后人一笔精神财富。

 

        溥仪特赦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一直过着单身生活。一次,毛泽东主席在颐年堂与溥仪共进晚餐时,很有风趣地对他说:“皇上不能没有皇后啊,可以再结婚嘛。”后来,经人民出版社编辑沙曾熙和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专员周振强介绍,溥仪与在北京朝阳区关厢医院的护士李淑贤相识。1962年,38岁的李淑贤嫁给了时年57岁的溥仪。同年6月1日溥仪同夫人李淑贤搬入北京市西城区东冠英胡同40号。溥仪非常珍惜这人生最后一段感情,对李淑贤疼爱有加。无论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夫妻之间发生什么口角,溥仪总能表现出大哥哥般的宽容与谅解。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