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粟裕忆1927年林彪逃跑:怕被地主杀头才被迫返回部队

发布: 2016-10-14 08:5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林彪与粟裕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尹家民,原题:《“逃跑分子”林彪反问毛泽东:还有什么好抵抗的!》,节选

    陈毅走到年轻人面前问:“你是哪个连的?叫什么名字?”
 

    他两腿一碰,高声回答:“七连连长林彪。”
 

    “林彪同志,你既然是连长,以后伙食钱无论如何要自己背,你自己不背,让人再拐跑了怎么办?”
 

    “是!”林彪感激地回答,“感谢团里的决定,今后,我一定自己背伙食钱!”
 

    以后,陈毅到各连去抓工作,来到七连时,林彪总会提起那天的事,对陈指导员帮他说情,再三表示谢意。
 

    一场风波过后,林彪跟随部队在饥寒交迫中,继续前进。
 

    但是部队到达大庾县城时,情况又发生了变化。粟裕详细记录了这段史实:
 

    当时黄埔军校出身的一些军官,其中包括七十三团的七连连长林彪,来找陈毅同志,表示要离开队伍,另寻出路。而且还“劝”陈毅同志也和他们一起离队。他们说:“你是个知识分子,你没有打过仗,没有搞过队伍,我们是搞过队伍的,现在队伍不行了,碰不得,一碰就垮了。与其当俘虏,不如穿便衣走。”陈毅同志坚定地回答说:“我不走。现在我拿着枪,我可以杀土豪劣绅,我一离开队伍,土豪劣绅就要杀我。”陈毅同志更严肃地告诫他们:“你们要走你们走,把枪留下,我们继续干革命。队伍存在,我们也能存在,要有革命的气概,在困难中顶得住,个人牺牲了,中国革命是有希望的。拖枪逃跑最可耻!”……当部队离开大庾县城的那天,他伙同几个动摇分子脱离部队,向梅关方向跑去。只是因为地主挨户团在关口上把守的紧,碰到形迹可疑的人,轻则搜去财物痛打一顿,重则抓来杀头,林彪感到走投无路,才又被迫于当夜返回部队。44年后的“九一三”事件,林彪在叛逃中自我爆炸。陈毅同志回顾过去历史时提出:“南昌暴动,上井冈山,林彪起过什么作用?他根本是个逃跑分子。”
 

    林彪又跑回来了,找到陈毅,交代了擅自离队的过程,说:“现在我经过了认真的考虑,认为还是回队伍来干好。”
 

    陈毅平静地听着,心里已经有了主意。林彪检讨完了,陈毅就明确告诉他:“你现在不走就好嘛!你回来我们欢迎嘛。”陈毅让林彪仍回七连当连长。
 

    林彪有些不安:“这合适吗?”
 

    陈毅说:“你对七连熟,七连对你熟,这样对你工作有好处。如果那边有什么对你不利的说话,由我做工作去。”
 

    林彪因一度离队和爱用私人的毛病,使得朱德、陈毅对他印象不是太好,所以尽管他是黄埔四期生,打仗也勇敢灵活,后来有两次营长出缺都没有提升他。在朱、毛会师以后,当上了二十八团一营营长。刚当上营长的林彪比较积极。当二十八团与敌七十九团遭遇时,红军第四军参谋长兼二十八团团长的王尔琢大声命令林彪:“你带上全营,抢占前面的制高点鹰崖岭,从敌人的侧后打下来,敌人如果垮了,坚决追击,直捣永新!”
 

    林彪复诵了命令,转向朱德:“军长还有什么指示?”
 

    朱德说:“猛打猛冲猛追!一路追下去,路上有金元宝也让后续部队去拣!”
 

    林彪说了一声:“是!”迅速跑回营里,带上一营,便向左前方飞速插过去。林彪“短促出击”的本事很大,动作既快又猛,打得敌人死伤枕藉,狼狈回窜,连敌团长刘大胡子也被击中,从马上落下,其余人大多成了俘虏。
 

    林彪在战后见到了他一直敬慕的毛泽东。他请毛泽东为他的一营人讲话。随后,林彪又单独与毛泽东谈了一阵。毛泽东在谈话中得知林彪是林育英、林育南的堂弟,在他肩上轻轻拍了两下,笑着说:“好几年前,我就认识你那两位堂哥,他们很不错啊!”
 

    毛泽东对林彪的印象很好。他认为,林彪年纪轻,又系黄埔毕业,部队带得好,好好培养一下,将是个有前途的军事人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