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中国皇位继承罕见一幕:“爷爷”继承“孙子”皇位

发布: 2016-08-29 14:2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本文摘自:《安徽日报农村版》2016年8月5日11版,作者:佚名,原题为:《两晋奇葩:爷爷称孙子太上皇》

    西晋时候,晋惠帝司马衷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儿子,司马昭的孙子,三国演义中司马懿的重孙。司马炎逼魏帝禅位于自己,建立了晋朝,也算是有为之君,但他却选了一个最差的继承人。司马衷不懂政务,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没有,在百姓饥荒之时,闹出了“何不食肉糜”的笑话。而且他任由老婆贾南风把持朝政,把整个朝廷搅得鸡犬不宁,最终引起众多亲王的不满,引发了著名的“八王之乱”。
 

    在这个动乱的过程中有个小小的插曲,就是司马伦逼晋惠帝司马衷退位,自己当了皇帝,尊晋惠帝为“太上皇”。看起来这只是个篡位小把戏,然而仔细分析却很奇葩。司马伦是司马懿的第九子,和晋惠帝的爷爷司马昭是兄弟,晋惠帝应该叫他“叔爷爷”,所以司马伦继承司马衷的皇位竟然是“爷爷”继承了“孙子”的皇位,这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所罕见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