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史前人群何时定居西藏高原腹地?

发布: 2022-01-14 14:5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月13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此次会议聚焦西藏自治区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会上,相关专家通报了切热遗址、玛不错遗址、格布赛鲁遗址、当雄墓地等4项重要考古成果。据悉,此次通报的4项重要成果,进一步揭示了青藏高原史前文化发展的复杂进程,实证了西藏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

 

当雄墓地2020年发掘区M1-M5总平图。国家文物局供图

 

    遗址出土物为探索史前人群在高原生计提供线索

 

    进驻并开发高海拔地区是人类演化和生存能力发展的里程碑,但针对“人类何时大规模迁徙至高原并适应在高原上生活“这一问题,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却提出了不同观点。但如今,从噶尔县切热遗址出土的遗物来看,它表明了古人类在此地至少经历了两次反复的占领过程,填补了青藏高原腹地距今8000年至10000年史前考古学文化的空白。

 

    噶尔县切热遗址位于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左岸,海拔4300米,是一处全新世早期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作为我国青藏高原西部首批系统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之一,它也将藏西历史和文化向前推进至旧石器时代。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凌介绍,切热遗址具有连续的地层、明确的年代,出土了类型丰富、特征鲜明、地层关系清晰的细石器遗存,可以此为基础初步建立西藏自治区全新世早期打制石器文化的标尺,将高原上大量采集的细石器技术遗存纳入一个相对可靠的年代框架中。

 

    据了解,遗址出土以石制品为主的遗物5000余件,发现火塘、灰坑等人类活动遗迹。一处石制品密集分布区出土遗物超过2000件,推测为古人制作石器并原地埋藏的遗迹,发现石片工业、细石叶工业两种石器技术类型,推测为两个不同时期人类活动的遗存。

 

切热遗址出土石器。国家文物局供图

 

    “切热遗址出土的丰富的细石器技术产品为我们从石器技术和考古学文化的角度探讨全新世早期高原腹地古代人群的来源及迁徙路线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材料。”张晓凌说,切热遗址出土的大量动物碎骨和用火遗存也将为解析和探索史前人群在高原腹地的生计模式提供重要线索。

 

    除了出土的石核、石片以外,考古人员还在相应的发掘探方里发现了疑似动物脚印的遗存,考虑到缺乏原地保护的可能性,研究人员决定通过打石膏包的形式将遗存带回实验室进行研究。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