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英国发现世界最古老历法纪录遗迹:距今1万年

发布: 2014-01-16 16:1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苏格兰的考古学家们相信他们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阴历历法纪录——12个形状特别的坑洞,其设计目的便是为了模拟月相的变化规律
  苏格兰的考古学家们相信他们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阴历历法纪录——12个形状特别的坑洞,其设计目的便是为了模拟月相的变化规律。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苏格兰的考古学家们相信他们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阴历历法纪录——12个形状特别的坑洞,其设计目的便是为了模拟月相的变化规律。
 

  测算显示这些坑洞的年龄距今大约1万年,这些坑洞位于英国的阿伯丁郡,它们被认为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日历”,比此前所知铜器时代美索不达米亚的那些用于纪年的石碑还要早数千年之久。
 

  英国伯明翰大学景观考古学教授,分析这些坑洞并确定其作用的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文森特·加夫尼(Vincent Gaffney)表示:“我们在这里所研究的,是人类对时间规划概念最早期的重要进展,甚至是这段历史的开端。”
 

  这些坑洞的形状和不同的月相相对应。加夫尼说:“月相的盈亏变化都在那里,分布于一道50米长的弧线之上。”他说:“其中代表满月的坑洞面积较大,并且呈圆形,直径约两米,位于弧线的中央位置。”
 

  有趣的是,这个弧形排布的开口方向正对着远处地形上的一个缺口,而在1万年前,冬至的那一天太阳正好会从这个缺口方向上升起来。加夫尼表示这非常重要,因为这一点不但给出了证明这些坑洞用途的线索,并且还有更加实用的理由,那就是,如果这12个坑洞所代表的阴历历法没有能够与太阳活动相联系,那么不久之后它便会失去校正而变得毫无意义。
 

  他说:“这样做是一种校正机制,通过这种方法,每年冬至这一天古人们便可以重新利用太阳的位置校正他们的日历,从而与年的概念之间建立联系。”
 

  这里也似乎的确保存着古人们进行这种校正的痕迹,这些坑洞中还保留着周期性修缮和维护的痕迹,可以看出古人们对这一坑洞系统进行了多达数十次上百次的维护,直到大约4000年前这里停止使用。
 

  出于文化或经济上的原因,对于中石器时代的英国古人而言,保持对时间和季节的记录是至关重要的。不管人们如何认知,或许他们会认为这是巫师的神秘力量。但它能预知某些特殊天象,知晓猎物们何时会开始迁徙,鲑鱼何时将开始洄游。中石器时代考古学家西蒙·费奇(Simon Fitch)参与了这项研究工作,他说:“在这些坑洞被发现的地点——Dee谷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都是四方交会之地。”
 

  这些坑洞最早是在2004年由航空摄影发现的,但是直到最近,应用最先进的遥感技术和特殊软件才最终测算出这一坑洞系统,这一地区的地形,以及在1万年前太阳的升落之间的关系。通过这些研究,这一坑洞系统的价值终于得到了承认。
 

  理查德·巴蒂斯(Richard Bates)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他参与了这一研究项目中的很多遥感部分的工作。他说:“这一研究结果显示,石器时代的人类社会要远比我们原先设想的更加复杂,尤其是在比较偏北部的地区,直到最近都一直是我们知识的盲区。”他说:“这些证据证明了这里的古人们有需求也有手段去追踪和纪录季节和年份,他们还知道如何去不断校正他们的历法。这是历史发展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