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老挝发现6万年前最古老现代人骨骼化石

发布: 2012-08-29 09:2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科研人员正在研究人类化石碎片,其中包括能够识别出的牙齿和头盖骨,它们可以上溯到6.3万年前
科研人员正在研究人类化石碎片,其中包括能够识别出的牙齿和头盖骨,它们可以上溯到6.3万年前。

在安南山脉发现的一个人类头骨,显然它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现代人”骨骼化石
在安南山脉发现的一个人类头骨,显然它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现代人”骨骼化石。

  据《每日邮报》报道,在老挝出土的一个远古头骨化石,再次把人类迁徙到南亚的时间向前推了2万年。这个头骨是在安南山脉的一个洞穴里发现的,它距今已有4.6万到6.3万年,从解剖学上来看,它显然是现代人的残骸。这一重大发现表明,第一批现代人离开非洲,迁移到世界其他地方的时间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更早。
 

  老挝人口不足700万,北侧紧邻缅甸和中国,东侧是越南,西边紧邻泰国,柬埔寨位于它的南侧边境。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首席科学家劳拉-沙克尔福德博士说:“这是一个相当古老的现代人骨骼化石,也是当地一种特别古老的现代人。在中国和东南亚小岛上也有其他现代人骨骼化石可能出自同一时期,但是它们不是没有很好地测定时间,就是没有展现出具有决定性的现代人特征。从时间上来说,这附近出土的化石可能是第一批移民澳大利亚的远古人类的直系祖先。这个头骨的年代已经被很好地测出,并展现出具有决定性的现代人特征。”
 

  2009年发现的这个化石,其研究成果发表在20日的《国家科学研究院学报》上。沙克尔福德表示,它显示早期现代人走出非洲并不像一些专家认为的那样,只是沿着海岸来到东南亚小岛和澳大利亚。它们还向北迁徙,进入地形特征完全不同的区域。专家认为,现有人类的祖先不是在非洲进化而来,最终扩散到世界各地,就是在世界不同地区进化出来的。不过大部分科学家支持“非洲起源”论。
 

  沙克尔福德说:“这一发现支持了现代人类起源的‘非洲起源’论,而非多地区发展模式。”她称,最新发现支持了那些暗示现代人在至少6万年前在这一地区定居的研究。悉尼麦考瑞大学的地质年代学家琪拉-维斯塔威参与了这项科研工作,她说:“我们正在研究一点没有原始特征的现代人。这太令人兴奋了。”老挝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4世纪到18世纪的澜沧王国(kingdom of Lan Xang),最后它分裂成3个独立的王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