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河北唐海发现古石臼 疑契丹人遗留

发布: 2011-11-30 11:1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研究人员在河北唐海落潮湾对新发现的疑似契丹人遗留的石臼进行现场考察。
 

  河北省唐海县十一农场落潮湾区域发现两樽疑似契丹人遗留的古石臼,此间文化机构28日称已派专人抢救挖掘并收藏。
 


  唐海落潮湾文化研究协会会长李庆春介绍,此次发现的古石臼高100厘米左右,上口略显正方形,长宽约80厘米,內置深约20厘米、直径30厘米的凹槽。其中一樽使用痕迹眀显,呈微粉红色;另一樽只简单使用过,颜色淡青。
 


  据《滦南文物古迹寻踪》等史料记载:“肖家河村曾留存多个古石臼。石臼呈粉红色,状古朴,据传为古代高丽人舂米所用。抗日战争时期,有朝鲜浪人随日本侵略军拥入中国。村民怕这些石臼给自已带来麻烦,便将其埋入地下,现仅有个别遗于路边。”
 

  李庆春说,落潮湾区域早期归属古滦州,而滦南县又是古滦州分离而生,落潮湾出土的这两樽古石臼很可能为宋元时期古契丹人所遗。用石臼舂米,本是契丹族习俗。肖家河村的石臼,实际是契丹人在此居住时遗留下来的。
 


  位于唐海县十一农场境内的落潮湾,史上以熬盐著称。落潮湾最早见于史书记载是在明代永乐年间,大约是公元1400年前后。李庆春表示,如果这些石臼经过进一步考证被证实是古契丹人所遗,则将落潮湾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了至少200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