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宇宙奥秘 >

北冰洋万年冰川将在2020年完全消失

发布: 2015-05-21 16:3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拉森B冰架残余部分的边缘(REUTERS)
拉森B冰架残余部分的边缘(REUTERS)

拉森B冰架(AP/NASA)
拉森B冰架(AP/NASA)

裂成数百个冰块的拉森B冰架(NSIDC/Ted Scambos)
裂成数百个冰块的拉森B冰架(NSIDC/Ted Scambos)

  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最新研究放出了一个坏消息,地球的坏消息——拉森B冰架快要裂成碎片了。
 

  2002年,拉森B冰架开始部分塌陷,之后加速融化。依据“不断扩大的裂缝和加速流动的冰川支流,这些都在警告我们剩余的冰架一直在消解。”,来自NASA加州帕萨迪纳(Pasaden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研究者Ala Khazendar预测,未来十年内,拉森B将完全瓦解。
 

  “对于科学家来说,即便坐观冰川一点点瓦解破裂绝对惊心动魄令人着迷,对地球而言,它却是一个坏消息。”
 

  “冰架是防止冰川飘向海洋的一道防护门。失去冰架,冰川会循序迅速流向海洋,加速全球海平面上升。NASA的这个研究第一次全面地检查了拉森B(Larsen B)残余冰架及冰架后面的冰川的健康状况”研究发表在《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杂志上。
 

  Khazendar团队利用了NASA已开展多年航测活动“冰桥行动”(Operation IceBridge)中运用搭载拍摄工具的飞行器收集来的冰架冰面高程(冰川上某点沿铅垂线方向到绝对基面的距离,也就是冰面海拔)和基岩深度(Bedrock depth)的数据。利用天基孔径雷达获取的冰川漂流数据从1997年就已开始记录。
 

  目前拉森B残余冰架面积625平方英里(约1618,74平方千米),最厚点为1640英尺(约499.87米)。
 

  “研究显示自2002年以来拉森B冰架的三个冰川中有两个在加速破裂,科学家推测裂缝将很快贯穿整个冰架,留下片片冰块飘向远方的海洋。”
 

  令科学家害怕的是冰架的碎裂会使Leppard、Flask和Starbuck三座冰川加速飘向海洋。根据NASA的论文,“2002年拉森B塌陷后,背后的冰川飘动速度快了8倍,好比一辆汽车从时速55mph(约88.5km/h)加速到时速440mph(约708.4km/h)。”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天文学家发现系外行星绕奇特“四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方网
    美国宇航局称地球生命可能起源于
    科学家对像这样一块陨石进行研究,认为可能是它们把组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