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西晋官员为何涨工资了?

发布: 2021-11-23 09:4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泰始元年,司马炎受禅并确立权力核心班底。

 

    泰始二年,司马炎除了设置政治“硬件”外,还以诏命的形式确立了很多“软标准”及“习惯法”,这里就包括司马炎模仿汉武帝的“推恩令”。国家在利益集团代言人司马炎的带领下,形成新局面。

 

    不过司马炎深知,为了吸取之前司马师与司马昭权力交接中存在问题的教训,提前为利益集团指明投资方向是他的任务之一。在确立弘农杨氏为外戚后,太子的选择也必须提上日程。

 

 

    一:立太子,涨工资

 

    泰始三年正月,各地祥瑞骤出,在祥瑞的衬托下,司马炎立司马衷为皇太子,较早为各利益集团指明投资方向。在立储君的诏书中,司马炎有如下表示。

 

    司马炎指出,自己德行浅薄,每日兢兢战战,生怕无法济世安民,常常思考要为天下苍生当一个明君。我总是想从法度上面申明国家制度并正本清源,不过确立太子的事情本来我并不着急。因为立太子需要施行很多宽宥的政策以奠基,只是因为王公大臣们(催促)的原因,我才如此早地确立太子位置。

 

    司马炎强调,现如今天下太平,我将持续向天下宣讲德与义,教百姓明辨善恶,打消人们心中的侥幸心理。我将引领百姓本分做人,不能只贪图小恩小惠。

 

    三月,司马炎对于部分军官和丧事礼制有所调整,并为太子安排了李憙作为其老师,确立了铜鞮李氏的位置。四月,地方上拍马屁的官员开始上报祥瑞,司马炎照单全收。

 

    九月,司马炎对公务员待遇进行了改善,增加官吏工资。不久后,司马炎确立何曾、司马望、荀顗的地位,为国家机器运转设置负责人。十月,司马炎允许士兵在服役期间,只要不是正在战场之上,如果父母去世,可以回家服丧。

 

    十二月,司马炎为孔子后人确立爵位,同时还见到了入京朝圣的山阳公刘康。同月,司马炎还打击了星象占卜相关的领域。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