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说曹操,曹操就到”其实还有下半句,但很少人敢说。

发布: 2021-09-09 14:4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喜欢《三国演义》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曹操这个人,曹操在我国历史上是著名的军事家、文学家、甚至还是有名的书法家。大家都喜欢称其为枭雄人物。曹操对统一中国的北方做了很大的贡献,最后曹操终于让中原社会的秩序逐渐变稳定,并且也让经济出现了一定的回升和转机。

 

 

    说到曹操我们肯定就会知道一句话,它就是:“说曹操,曹操就到。”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刚好在谈论某人的时候,某人恰巧就来了。在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了大众的口头禅,表达了非常巧合和默契的意思。用这句话来形容特别贴切。而这句话的来源也是有故事的。汉献帝当时被吕布所控制,于是汉献帝打算带领部队杀出重围,心里想着要找曹操帮忙才行,没想到,自己刚这么一想,接着就看见曹操带领大军来救驾了。所以汉献帝就说了一句“说曹操,曹操就到。”

 

    但是,大家知道“说曹操,曹操就到”的下半句是什么吗?其实这下半句的意思,在很多场合都不适用,因为这后半句话充满了讽刺的意味。这整句话说完整就是:“说曹操,曹操就到,当面错过,实在好笑。”为什么后面居然接上的是当面错过,实在好笑呢?这跟这句话的故事出处有关。

 

    原来吕布有一次突然杀到曹操面前,但是吕布从来没有见过曹操。只好拿着曹操的头盔问曹操:“你知道曹操在哪里吗?”曹操当然不会指自己,只好随便指了一处。随后吕布便朝着那个方向去找曹操了。在当时人们为了嘲讽吕布因就有了后半句号:“当面错过,实在好笑。”由于当时吕布的势力非常大,所以在民间是没人敢说这句话的,就是怕不小心被了吕布听到了,招来杀身之祸。毕竟吕布是一个心胸狭窄,睚眦必报之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