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传曹丕趁弟弟曹彰专心下棋时下毒 弟弟被毒死

发布: 2014-12-31 16:0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众所周知,曹丕为继承大位,没少费心思。曹操最喜欢的曹冲,很早就不明不白地死了,不少人说是曹丕下的毒;曹丕当上皇帝后,依旧对几个兄弟不放心,曹植和曹彰都不例外。

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周文矩的重屏会棋图。此图描绘南唐中主李璟与其弟景遂、景达、景过会棋情景,头戴高帽,居中观棋者为李璟。资料图片
  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周文矩的重屏会棋图。此图描绘南唐中主李璟与其弟景遂、景达、景过会棋情景,头戴高帽,居中观棋者为李璟。

明代《石室仙机》手抄本
明代《石室仙机》手抄本

曹操画像资料图片
曹操画像

  引子

  棋友热聊的一个话题是,古今哪位棋手最厉害。其实,古今围棋规则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关公委实难战秦琼。
 

  就拿汉朝来说,即使一位现代棋手能穿越过去与汉人对弈,起码在适应围棋用具上,他得花相当多的工夫去“倒时差”。
 

  首先,汉代的棋盘小,只有纵横17道线甚至更少,棋子颜色也不统一,有的是黑白两色,有的则是粉绿与墨绿,或者浅灰与浅黄相搭。那场面,行至中盘,满目花花绿绿,不知会不会看花眼。
 

  此外,与今天相反,那时是执白先行,而且棋子可能是木头的,拿起来不免有些轻飘飘,更碍手的是它们居然是方形的,如果穿越回去的这位选手有强迫症,恐怕摸都不愿意摸,根本无法落座。
 

  从汉到隋唐,围棋子逐渐摒弃了木头,转为垂青石头,形状逐渐定为圆形,棋盘也发展为纵横19道。洛阳围棋博物馆中,藏有一些收自本地的汉代至南北朝的石头围棋子,有天然的,也有黄玉的,比今天的棋子略大,颜色浅暗分明,看着很像河边的鹅卵石,但仔细观察,又有人工打磨的痕迹。现代棋子是一面凸,一面平,而唐代以前的棋子都是两面凸的,这种风格至今仍保留在日本围棋当中。
 

  不需要特别复杂的棋具,能方便就地取材,加上大儒们的倡导,围棋日渐流行。东汉末年,虽然社会动荡,却形成了古代优秀棋手的首次“井喷期”,魏蜀吴三国均出了不少围棋高手,其中不乏曹操、孙策、陆逊等在战场和棋坛均叱咤风云的豪杰。
 

  在中原地带,因为曹操、曹丕父子雅好围棋,围绕在他们周围的官员、文士,也构成了一个故事颇多的围棋圈儿。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