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老照片 >

刘少奇抽烟照:过滤烟嘴为毛泽东所赠

发布: 2011-01-10 09:2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文物库房里,珍藏着刘少奇生前用过的一只小烟嘴。它是1983年王光美捐赠的,为国家二级文物。这个颇为精致的烟嘴,上端为黑色有机玻璃,下端为白色金属,金属部分能伸缩,便于去除烟头。烟嘴上有五条呈条状的花纹,并刻有外文。据王光美回忆:该烟嘴是刘少奇20世纪60年代用过的。系德国进口,原为毛泽东所有。20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将这个烟嘴送给了刘少奇。刘少奇对此十分钟爱,长期将它带在身边使用,还经常让王光美帮助擦洗。
 
 
 

    刘少奇在生活中没有什么特别的嗜好,就是爱抽烟。这习惯可能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养成的。他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总是习惯地一边慢慢地踱着步子,一边一支接一支地吸烟。在艰苦、危险的革命战争年代,他一天常常要工作10多个小时,遇到紧要关头,他更是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工作和思考。而在工作时,他又必须靠着吸烟来提神。新中国成立后,刘少奇担任了党和国家重要的领导职务,香烟仍伴随他日理万机。不管是批阅文件还是思考问题,他总是少不了烟。在不少反映刘少奇工作和生活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刘少奇或拿着香烟,或正在吸着烟的静止瞬间。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