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陕西延安发现侏罗纪肉食龙足迹 推测体长可达8米

发布: 2021-06-15 10:2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大型肉食龙类

 

  中外遗迹学研究团队宣布,他们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发现了一组保存良好的恐龙足迹和龟类游泳迹,并据此首次提出了与龟类有关的遗迹相。参与研究的单位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延长石油集团研究团队、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德国古爬行及两栖动物博物馆、美国查尔斯顿学院。论文主要作者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马丁·洛克利(Martin G。 Lockley)教授,陕西省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刘雪峰、张志升、惠瑞瑞等,论文发表在本期的《历史生物学》杂志上。

 

  2020年8月,陕西省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勘探科职工惠瑞瑞与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驻厂人员马浪、李欣伟在安塞区马家沟村附近勘查油区露头地层展布情况及沉积构造现象时,无意中发现了恐龙足迹。同年12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课题组在采油厂的支持下前往现场勘查,在安塞柳沟峁确认并新发现了一系列脊椎动物足迹,包括兽脚类足迹、龟类游泳迹、古脊椎动物虫迹等多种古生物遗迹。

 

大型兽角类足迹大型兽角类足迹

 

  柳沟峁足迹点位于中侏罗统直罗组上段顶部。直罗组为广泛分布于鄂尔多斯盆地,是典型的干旱气候下的沉积产物,整体为河流相碎屑岩沉积,厚度一般为100–200米。柳沟峁的脊椎动物足迹位于一块落石之上,保存在土黄色、浅黄绿色中–细粒砂岩的层面上,包括了5个孤立的恐龙足迹和6个孤立的龟类足迹,同时还可以观察到泥裂构造,波痕以及无脊椎动物遗迹化石。

 

  发现的兽脚类足迹呈三趾型,趾痕尖锐,尽管保存较好的两个足迹标本的长宽比都明显低于经典的实雷龙足迹(Eubrontes),且有着更宽的趾间角,但由于标本数量较少且保存较差,无法进行更精细的划分,学者将其归入实雷龙足迹科(Eubrontid)。根据足迹大小推断,至少有两种不同体型大小的兽脚类曾经在该足迹点经过并留下了印记,据测算,造迹者的体长分别为8.1米和6.5米,其中前者的尺寸十分接近大型兽脚类恐龙,例如异特龙,巨齿龙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北美发现如食肉恐龙化石同家鸡一
可能的复原形象 小恐龙的脚趾化石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
机器人探秘大金字塔密道发现神秘
背负直径8毫米摄像机,皇后墓室密道现神秘符号 进入大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