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考古发现古埃及曾将数百万动物制成木乃伊(图)

发布: 2012-01-10 21:2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一个用猫制作的木乃伊的头部
一个用猫制作的木乃伊的头部

左侧:一具用小猫制成的木乃伊,以及它在CT扫描下看到的内部结构(右侧)
左侧:一具用小猫制成的木乃伊,以及它在CT扫描下看到的内部结构(右侧)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考古学家们发现在古埃及有数以百万计的各种动物在祭祀仪式上被杀害并制成木乃伊,这促进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木乃伊加工制作行业,这样的现象甚至导致一些动物物种出现灭绝。
 

  近期在美国史密松学会所属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一次展览上,人们可以看到,在当时几乎没有什么动物物种可以免此劫难。尽管作为宠物被饲养的动物一般只有在自然死亡后才会被制成木乃伊,少数几种长相可怕的野兽,由于宗教崇拜原因而免遭厄运之外,当时生活在古埃及境内的其余几乎所有动物都经历了一场可怕的灾难。
 

  有许多动物是人们专门饲养来制作祭祀用木乃伊的,这是一种当时的宗教仪式,用这些支撑木乃伊的动物敬献给他们心目中的神灵,其意义就像是今天人们在教堂中点燃蜡烛一样。展览负责人梅琳达·泽达尔(Melinda Zeder)说:“不同的神有着不同的动物图腾。人们在这些宗教场所参加宗教仪式,并可以用与他们各自所祈求的神灵相应的动物木乃伊用以祭祀,随后将它们以供奉者的名义安放在地下墓穴之中。” 泽达尔是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考古生物学项目的主管。
 

  据研究,这种祭祀的风俗大约起源于公元前3000年,后来大约在公元前650年至公元200年左右达到巅峰。泽达尔说:“当地的神职人员在宗教场所饲养了大概数百万只猫和狗用作祭祀用的木乃伊。后来这种现象还扩展到了鹭,狒狒和其他一些动物的身上,这可能也就是这些动物后来最终在古埃及境内绝迹的原因。”
 

  在当时有数以百万计的埃及圣鹭和狒狒被制成木乃伊,人们将它们敬献给“透特”之神,即古埃及的月亮之神。而一些猛禽类则被制成木乃伊后敬献给荷鲁斯神,这是古埃及的鹰神,而猫则被敬献给古埃及的保护神:巴斯特女神。当时的人们还特别喜欢将小猫做成木乃伊,因为它们的身体比较小,容易装进盒子里。研究人员估计,在这种仪式达到巅峰的时期,共有数百万的猫被制成木乃伊供祭祀之用。
 

  在19世纪后期,出土的这种猫制木乃伊文物甚至还曾被人当作农业物资进行交易。当时有一家公司购买了18万个猫制木乃伊,总重量达到3.8万磅(约合17.24吨)。他们购买这些木乃伊的目的竟然是将它们研磨成粉末并作为肥料洒在英格兰的农田里!
 

  当时生活在古埃及的鹭和狒狒也是非常受欢迎的木乃伊制作对象,它们也因此遭到大肆捕杀,最终在埃及境内灭绝。这就给伪造木乃伊的人提供了商机,直到现代人们才通过先进的CT扫描技术发现了这种古代的造假现象。这些“赝品”尽管外表看上去就像是用鹭或狒狒制成的木乃伊,但是事实上其内部却是用其它种类的动物制作而成的。
 

  当然也有幸运儿,比如猪和雄性河马。至少据研究人员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没有发现过这些动物的木乃伊制品。对此,开罗美国大学的古埃及学教授萨利马·伊克拉姆(Salima Ikram)解释说:“猪和雄性河马与塞特神之间的关系更近一些。在古埃及下半段历史期间,动物木乃伊的在制作风俗日渐流行,而当时塞特神相比其他神灵,受人们崇拜的程度要低一些。” 伊克拉姆教授帮助安排了这次在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进行的展览。
 

  作为一位研究动物木乃伊领域的顶级专家,伊克拉姆教授目前正致力于弄清古埃及人当时是如何饲养这些动物的?他们如何给它们喂食?如何安排它们?最终又如何将它们变成木乃伊?
 

  在展览上还有一件罕见的公牛木乃伊制品,据信这个木乃伊的制作年代在公元前300年至公元400年之间,它向我们讲述着一段逝去的,有关这种“最幸运动物”身上的故事。公牛被视作神的化身,因此人们也会把公牛本身当做神来崇拜。那些被认为是“神牛”(Apis)的牛被认为是万物的创造之神佩塔赫的化身,后来则被认作奥西里斯之神。
 

  正是因为这些身份,这些牛可以享受最特殊的待遇,生活在“奢华”的环境之中,每天还可以享受按摩,还可以享受最好的食物,直到它们生活大约20年后自然去世。泽达尔说:“有关这头牛的来源目前还不能明确,但是它可能并不是真正的所谓‘神牛’。不过我们可以相当肯定的一点是这是一头由神职人员养大并受到人们尊崇的牛,并在它死后被制成了木乃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