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2011年考古重大事件:南澳I号惊喜发现新船舱

发布: 2011-12-30 08:0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2011年考古重大事件
2011年考古重大事件

  中国是一个考古的富矿,这些年,我们无论是在史前、都城等传统的考古领域,还是在水下考古等新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填补了很多空白。日前公布的《考古学科“十二五”规划》,对过去的5年进行了梳理,也为今后考古研究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资料。今天,《科技之谜》栏目就2011考古中的重大事件与读者一道回味与梳理。 ——编者
 

  1 “南澳I号”惊喜发现新船舱

  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的“南澳I号”第二阶段的发掘工作,经历了80天左右的时间,今年的打捞工作有9500多件海底文物出水。最让人惊喜的是新船舱的发现,今年新发现了4个舱位,其中沉船南侧新发现3个,同时还发现一块新的隔舱板,估计还有一个新船舱。在沉船北侧也发现1个船舱,据统计,古沉船已被确定的总舱数有21个,预计可以达到22个。经过对沉船总体情况的进一步探察,初步判断汕头“南澳I号”是一艘中国南方建造的船只。此外,今年还出水了几个木质构件及铜质弹簧,并确认了沉船上载有多门铜炮,这些东西的来源及用途成谜,也引发了诸多猜测。

 

  2 新疆吐峪沟石窟寺首次获重大发现

  今年,中国考古工作者首次在新疆吐鲁番地区吐峪沟内进行的考古发掘连续获得重大发现,其中包括精美壁画、绢画、数量巨大的文书残片、陶器、雕塑、生活用品等。吐峪沟曾经是中原佛教文化与西域佛教文化最早交汇的地区。吐峪沟石窟最早开凿于十六国北凉统治时期,自北凉至鞠氏高昌统治时期,也就是公元5至6世纪,吐峪沟内进行了大规模的佛寺建造与石窟开凿活动,并逐渐成为高昌统治集团全力经营的佛教重地。

 

  3 “万里长城”并非“一条线”

  “万里长城”在世人心目中是一条巨龙般的墙,然而考古专家调查发现,明代长城的许多地方有两道,表明“万里长城”并非是一条简简单单的防卫家园的墙。主持陕西省明代长城资源调查的西北大学教授段清波说:“明长城在许多地方不是一道,有的地方有两三道。譬如陕西省境内明代长城,整体上就由两道修建时间有先后、走向基本平行的长城组成,这表明长城并非是人们想象中的一条线,长城地带十分复杂。”据了解,明代长城与秦长城一样,都是中国北方修建的主要防御游牧民族骑兵的边防工事,也是北方游牧民族与南方农耕民族进行交流的主要地带。
 

  4 第一次发现金代双层楼阁式墓葬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透漏,今年在长治市郊区马厂镇安昌村昌山建筑材料厂扩建厂区取土时发现了两座金代墓葬,其中一座为双层楼阁式墓葬,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这是中国第一次发现金代双层楼阁墓葬。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晋东南工作站站长杨林中介绍,双层楼阁式墓葬高5.5米,长和宽各2米,砖雕仿木双层楼阁式建筑结构。“整个发掘过程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分别用照片、绘图和三维扫描的方式进行了记录。在这两个墓葬中并没有发现墓碑和题记,但根据墓葬的结构特点可以判定是金代墓葬。”杨林中说。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建文介绍,宋、金、元时代的砖雕仿木结构墓葬主要分布在山西大部、河南和陕西部分地区等,而这次发现双层楼阁墓葬实属罕见,从木结构的工艺和规模看,墓主人应是当时的大户人家,同时从埋骨灰这个特点可以看出墓主人可能是少数民族,或是受其影响的汉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