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埃及皇室一习俗引以为傲维持数千年

发布: 2022-03-28 15:1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如同中国一样,埃及也是一个拥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甚至可以说他们的文明比起中国还要悠久一些,大约在公元前2600年,中国还处在黄帝炎帝部落时期,埃及人就已经建造了当时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建筑胡夫金字塔,金字塔高146.59米,在数千年里面一直都是人类世界最高的建筑,一直到1887年法国埃菲尔铁塔的建成,这才打破了金字塔的记录。

 

 

    然而创造出如此强大帝国和文明的埃及皇室,却有一个习俗至今让人难以接受,他们引以为傲维持了数千年,那就是近亲通婚。

 

    古埃及有一句典籍,叫做“埃及女儿不外嫁”,而在埃及皇室家族内部,兄弟迎娶姐妹,父亲迎娶女儿的事情却是长久发生,在古埃及的典籍里面,法老的妻子又被称之为“国王的姐妹”,由此可见他们婚姻制度的混乱。

 

    比如说公元前1400年统治时期的哈特谢金苏特女法老,她是第三任法老的女儿,却嫁给了自己的兄长第四任法老,等到他去世后,则登上了法老之位,埃及近亲结婚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应该有如下几点。

 

    首先是宗教的因素,在埃及的宗教里面,代表埃及国王的神灵叫做拉,而神话故事里,拉这名神祗为了诞生下更为强大的血脉,因此迎娶了自己的妹妹,这或许为近亲结婚取得了合法性。

 

    第二点,则是血统的纯正性,埃及是有严格等级制度的,而皇室自然处在了最高的位子上,皇室的公主自然能够下嫁给更低一级的子民,当时的埃及,也是非洲最大的帝国,没有和其他国家和亲的必要,因此皇族女子会继续服侍下一任法老,当然,法老是有迎娶其他地方女性权力的,不过他的子嗣,依然必须是纯种的“太阳神血脉”。

 

    第三个近亲通婚的原因,则是保持了皇权的高度专制,埃及在历史上出过很多女法老,如果嫁给外人,不排除会有类似于中国武则天那样外戚干政的局面,而他们宗族之内的婚姻能够确保权力的高度集中。

 

    而埃及皇室这么做的弊端,也是非常显而易见的,历史上很多埃及法老存活的时间都没有超过五十岁,就拿阿孟霍特普四世来说,他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只存活了37岁。

 

    在后世发掘出的阿蒙霍特普四世统治时期埃及作品当中,不少都是描绘的法老样貌和形象,阿蒙霍特普始终有一副非常奇特的外貌,极其细长的四肢还有突出的腹部和宽大的臀部,为什么要将法老描述成这副长相,不少学术观点都认为这是法老犯有马凡综合征的缘故,而后者正是近亲结婚最为常见的遗传病。

 

    最终埃及法老的皇族可能也意识到了这种延续方式的错误,到了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才结束了持续数千年的错误传统。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