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古人怎么养宠物?

发布: 2020-06-17 14:5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经历着繁忙的工作与学习,在内心疲惫之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一只宠物。宠物对于我们来说,更像是陪伴的朋友,在孤单之际,有它们陪伴着我们,予以我们慰藉。

 

    虽然我们是宠物的主人,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沦为了“铲屎官”。从另一种层次上看,我们更像是为宠物服务。

 

    实际上古人也养宠物,他们对宠物的宠爱并不比我们现代人少。而一些贵族阶级甚至为了宠物不惜给它们官职,而为了宠物吃好喝好,甚至宠物最后被胖死……

 

    这些故事的主角是谁呢?本文今天就来介绍下古代人是怎样养宠物的。

 

    首先第一位给鹤官位和俸禄的是先秦时期的卫国国君卫懿公。卫懿公究竟有多么喜欢鹤呢?他不但为了养鹤,花费了大量金钱,甚至还派人为鹤铸造豪华的宫殿,而他身边的宫女全被派去伺候鹤。

 

 

    除此之外,卫懿公还让鹤乘车出行,大家想一想这样一个啼笑皆非的场面:卫懿公上街出行,与他同乘的是一群白鹤,而街道两旁,还有许多百姓驻足观看。但是卫懿公却丝毫不在意,他对于鹤的喜爱,已经达到了一种如痴如狂的程度。

 

    白鹤是一种极其高贵且难饲养的动物,卫懿公为了养鹤,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因此国库花销十分之大。而卫懿公在朝政上丝毫不作为,甚至还疯狂地给百姓加税,这也导致民怨四起,最终战争爆发。

 

    《左传·闵公二年》:冬十二月,狄人伐卫。卫懿公好鹤,鹤有乘轩者。将战,国人受甲者皆曰:“使鹤,鹤实有禄位,余焉能战!”

 

    大概意思就是,当时赤狄攻打卫国,卫懿公准备派兵抵抗,但没人听他的,接受甲胄的国人都说鹤享有俸禄官位,让鹤去打仗,根本不需要这些将士。这场战争的结局显而易见,卫国兵败,而卫懿公本人也死于非命。

 

    为了宠物无心国事,最终落得一个悲惨的结局,不知晓如果有来生,卫懿公是否还能如此喜爱鹤?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