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民国初期“政坛第一皮条客”

发布: 2012-11-25 14: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提起民国名人,人们不会不知道段祺瑞,但是段祺瑞有个叫段芝贵的族叔,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而正是这个段芝贵,因为被喻为民国初期“政坛第一皮条客”而臭名远播,所以,史书上反而称段祺瑞为“大段”,称段芝贵为“小段”,似乎隐含了对其的不屑与讽刺。

 溜须拍马,投奔李鸿章


  1870年,段芝贵出生于安徽合肥一个衙门差役家庭,其父段日升是合肥县衙门的一个差役。后来,段日升离开衙门进入淮军,成为一名军官,曾任南澳镇总兵,其间认识了袁世凯,这为段芝贵后来的经历埋下了伏笔。


照片:国民美女

  段芝贵小时候读过几年私塾,是一个肚子里有点“之乎者也”的人。同时,由于出身衙门差役家庭,他对官场上的那些腐败,打小就耳濡目染。所以,这个段芝贵,外表看上去相貌堂堂,骨子里却有圆滑钻营的坏习气,拍马屁更是他的看家本领。清朝末年,朝廷有个规定,差役之子不准参加考试。因为当时段芝贵的父亲段日升还在县衙里当差,这个规定对于段芝贵这个“有志”青年来说是横在前进道路上的一座大山。于是,他愤而辍学,经人引荐,到当时的达官显贵李鸿章开的义和典当铺做了一名跑腿的学徒,也就是家奴。

  在李鸿章这个大官身边做事,段芝贵当然不会忘记自己打小就刻苦钻研而颇有心得的那些溜须拍马的看家本领,果然深得李鸿章器重。1885年6月,倡导洋务的李鸿章在天津创办了北洋武备学堂,段芝贵凭着自己在李鸿章身边钻营的积累和在私塾里学到的那点功课,如愿被北洋武备学堂第一期录取了。毕业后,段芝贵先被李鸿章留在武备学堂担任教员,后又同李鸿章之子李经方一起,被派赴日本人士官学校深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