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李白为何成为杨贵妃的绯闻男友?

发布: 2012-04-29 08:5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中,闹绯闻闹得最厉害的,当数杨贵妃。她的绯闻男友都是大名人。

        杨贵妃生于唐开元六年(公元718年)。由于其父杨玄琰曾任蜀州司户参军,世人以为杨玉环生于四川,其实她是山西蒲州永乐人。杨贵妃生于容州(今广西玉林容县),幼小时随父在四川度过,10岁左右因父亲亡故,她寄养在洛阳三叔杨玄璬家。后又迁往永乐(山西永济)。问杨贵妃是哪里人,有说广西容县的,有说四川的,有说山西永乐的。18岁的杨玉环原为玄宗第十八子寿王李瑁之妃,被年已51岁的公公玄宗看上,横刀夺爱,纳为贵妃。长恨歌就这样开始了。华清池是唐玄宗与杨贵妃爱情的高潮。这段神仙伴侣般的情史,又在马嵬坡画上句号。唐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六月,由于“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带着杨贵妃逃难,刚走到马嵬坡,护卫的将士就怒杀时任宰相的杨玉环堂兄杨国忠,又胁迫唐玄宗下令将杨玉环缢死。杨玉环死时38岁。她使马嵬坡出名了。

 


 

 

       杨贵妃深受唐玄宗李隆基宠爱,虽未封为皇后,实际地位上已相当于帝国的第一夫人。如果说非要从她身上找出点绯闻的话,那就是她在享受着皇帝宠爱的同时,也宠爱过两个男人,或者说,也试图对两个男人表达宠爱。这两个男人都是唐玄宗介绍给杨贵妃的,他可能觉得这俩人都很有意思,一文一武,一定也都能博取妃子的千金一笑。

       一个是胡人安禄山,时任平卢节度使兼范阳节度使。禄山身高体胖,如后世之相扑运动员,却擅长跳少数民族舞(胡旋舞?),让会跳霓裳羽衣曲的杨贵妃看了都由衷惊叹。这个大胖子不仅心细,而且嘴甜:在筵席上敬酒时把唐玄宗叫作父皇,把杨贵妃称为母后,并说这样称呼源于自己民族的风俗。想当皇后想疯了的杨贵妃,听了,心里比吃了荔枝还甜,乘着酒兴就答应了安禄山的请求:认他为干儿子。当然,也可能她觉得自己身为大唐王朝“妇联主席”,和少数民族官员亲如一家,是在帮助玄宗搞好“民族团结”。总之,在华清池特意举行了一次认亲仪式。安禄山脱去朝服,去温泉里泡了个澡,沐浴完皇恩浩荡,赤条条钻出来,周身裹上大毛巾,如同襁褓里的新生婴儿,被众人抬到杨贵妃面前,杨贵妃也象征性地拥抱他一下,以示接收完毕。我估计当时安禄山一定憨态可掬,甚至可能还哭着喊着叫妈。他装得出来,做得出来。此举逗得杨贵妃及周围的宫女们乐不可支。

       认亲仪式虽带有宫廷的游戏性质,也说明杨贵妃对安禄山宠信有加。否则,文武百官里,她干嘛只认了一个干儿子?难怪有人把这则娱乐新闻读成了花边新闻,猜测这年轻的干妈跟她那壮硕的干儿子之间有儿女私情。认亲不过是为了有更多机缘名正言顺地相见、相处、你歌我舞,是一道遮人耳目的烟雾弹,以迷惑体衰心老的玄宗。他还在一旁享受着“三口之家”的天伦之乐呢。

       我不想把杨贵妃与安禄山的关系演绎成一幕《雷雨》,宁愿相信杨贵妃只是在寂寞的后宫生活里把安禄山当成开心果来玩耍的。

       但以杨贵妃倾国倾城的美貌,任何男人见了都不可能心如止水,安禄山垂涎三尺也很正常,只不知他是否有横刀夺爱的胆?他后来确实造反了。不完全跟杨贵妃有关。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无关。看见杨贵妃,他嫉妒死李隆基了。看见杨贵妃,谁不想做皇帝呀。安禄山内心的皇帝梦,恐怕是他见到杨贵妃的那一瞬间就点燃了。正如项羽目睹秦始皇过江的八面威风而起了“彼可取而代也”的野心,安禄山谋反,也是想对老皇帝玄宗取而代之,抢夺他的国土,接收他的财富,包括美人。要知道,美人也是一种财富。更何况杨贵妃这样的无价之宝呢。

       拥有类似杨贵妃这样的顶级美女,即使不是皇帝,也胜似皇帝啊。安禄山见识到了当皇帝的好处,才会想当皇帝的。安禄山见识到了杨贵妃那种水平的绝世之美,顿时忘掉自己是谁了。凭什么她给你做三陪,我只能给她做三陪呀,而且更多的只是陪笑,凭什么你能拥有的我就不能拥有啊!皇帝也应该轮流做嘛。这样想着想着,安禄山就带兵杀到长安。

       不管他是否对杨贵妃动过心思,是否想把这中国的四大美女之一抢到手,他这么一闹事,天下大乱,自己曾经认过的干妈,也将在逃难路上被折腾死。御林军凭什么逼迫唐玄宗杀死杨贵妃呀?就因为他们认定红颜祸国,安禄山闹得大家都没法活,杨贵妃是脱不了干系的。也许有个别人,譬如像我这样喜欢编故事的,还一厢情愿地以为安禄山一旦听说杨贵妃已死,就没有追过来的劲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