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日本发现约2亿年前巨大陨石撞击地球的证据

发布: 2012-11-12 11:1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日本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在日本中部地区岐阜县的地层里发现了约2亿年前的陨石成分,而它们很可能是当时一颗巨大陨石撞击现在的加拿大魁北克省时飞散的痕迹。
 

  在古生代三叠纪后期(约2.37亿年至2亿年前),菊石等物种大规模灭绝。虽然科学家们认为约2亿年前,一颗直径数公里的巨大陨石撞击现在的加拿大魁北克省是原因之一,但一直没有发现撞击的证据。
 

  日本鹿儿岛大学和东北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调查了位于岐阜县坂祝町的木曾川河岸地层中的岩石。这里的岩石被认为是远古时代深海海底的堆积层露出地面形成的。
 

  他们发现,在岩石中厚约5厘米的黏土层中含有高浓度的铱和铂等元素,浓度是通常地表中浓度的50至2000倍。这些元素是陨石中特有的,在地表中通常只微量存在。另外,这处岩石中还含有白垩纪末期地层中的特殊矿物。研究人员由此认为,岩石是由于撞击而飞散的陨石成分和尘埃降落堆积形成的。
 

  由于地层上下含有海洋浮游生物化石,所以可以确定撞击时期是在约2.15亿年前,这与北美附近菊石和爬虫类等的大规模灭绝时期相吻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