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河北磁山遗址出土8000年前鸡骨

发布: 2011-10-20 07:4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鸡,是人类饲养最普遍的鸟禽类,鸡肉和鸡蛋也是人们最常见的食品。但是,家鸡究竟起源于何时何地?世界各地说法并不一致,传统说法认为,家鸡约4000年前起源于印度。有关考古专家对在位于河北省武安市磁山古遗址内发现的鸡骨研究鉴定后,将世界家鸡驯养史提前到8000年前,认为或许这里才是家鸡起源地。
 

  磁山遗址位于武安市磁山村东约1公里处的南洺河岸台地上,这里是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一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距今约10000年,因其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期对磁山遗址进行考古研究的河北省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乔登云介绍说,磁山遗址实测面积达130000多平方米,自1976年至今,考古工作者先后在这里进行过多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目前发掘面积为7000多平方米。
 

  在已发掘的部分遗址中,考古专家发现了动物遗骸116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周本雄研究认为,这些动物遗骸包括兽类、鸟类、龟鳖类、鱼类和蚌类五大类约23种动物;这些遗骨除家猪和家犬两种家畜外,还有较多的包括跗蹠骨和部分锁骨、肱骨、股骨、尺骨、桡骨在内的鸡骨。
 

  “这些鸡骨经过科学测定,其年代为7355±100年,加上树轮校正值,实际年代应该在距今8000年以上。”乔登云说,“这表明公元前6000年前,中国就已经有了驯养的家鸡,远远超过传统认为的‘家鸡起源于公元前2000年前后的印度’这一说法,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驯养家鸡。”
 

  “从磁山遗址发现的鸡骨标本中十多件完整的跗蹠骨的测量数据来看,这些鸡骨与现代鸟类中野生原鸡最为接近而稍大,但小于现代家鸡;同时这些鸡骨中绝大多数为公鸡,母鸡数量很少,这是因为,磁山先民与现代人一样,将公鸡宰杀而将母鸡留下来产卵,因而公鸡骨骸较多,这也间接证明了磁山遗址出土的鸡骨标本确属家鸡。”他说。
 

  专家介绍说,中国鸡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多彩,早在3000多年前甲骨文中就有“鸡”字。《战国策·齐策》就已经记载有先秦时期的斗鸡娱乐活动。在没有计时器的古代,公鸡打鸣声还是人们判断时间的重要手段。另外,鸡还是十二生肖之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