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南京重探南唐帝陵又有五重大发现

发布: 2010-11-24 15:4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南郊祖堂山南麓的南唐帝陵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发掘的首个古代帝王陵。事隔60年,南京博物院考古部又对其进行重新勘探。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志高23日对记者表示:“目前重探工作已接近尾声,此次重探南唐帝陵又发现很多秘密。其中五项发现最为重大。”

 

  已知的南唐帝陵是“千古词帝”南唐后主李煜爷爷与父亲的陵寝。1950~1951年由南京博物院组织发掘。王志高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发掘的首个古代帝王陵,南唐帝陵的考古挖掘对中国考古史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但是当年由于受历史条件限制,只围绕地下陵寝展开了考古发掘。对地上陵园的规模、部局、体量等都没有进行具体的考古工作。在南唐帝陵资料的完整性上留下遗憾。”

 

  “今年8月,在南京大学蒋赞初等三位老教授的呼吁下,重启南唐帝陵的考古工作。9月进入陵区开始勘探,预计12月将完成此次重探工作”,王志高如是介绍。他同时欣喜地告诉记者,此次重探,他们发现85%的陵墙遗迹仍然存在,并就此一举锁定了南唐二帝陵的整个周长为895米;其次在墓道前方发现了许多道路的痕迹,可确定当年陵区的庞大规模;第三在陵区内发现了一座4000平方米的享殿遗迹,找到了李煜祭拜先人之处;第四在陵区的北墙外发现了同时代的砖瓦窑遗迹。得知陵墓砖瓦是就地烧造;第五,又在陵区内发现了一座墓坑长7米,宽5米的神秘大墓。

 

  南唐历时39年,一共3个皇帝。从烈祖李昪,到中主李璟,再到后主李煜,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据史料记载,李煜的皇后大周后先于李煜去世,很有可能被葬于帝陵内。因此对于新发现的神秘大墓,是否是李煜的爱妻绝色美女大周后之墓?王志高不置可否。他说:“在墓葬没有最终挖掘前,任何的猜测都是没有根据的。”不过,他同时表示,该墓葬最近几十年被盗过,从盗坑内发现少量碎瓷片看,墓葬属南唐时期。目前,他们已申请对该墓葬进行考古发掘。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