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野史逸闻 >

晚清直隶总督的年收入有多少钱?

发布: 2019-06-25 10:5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总督很多,而直隶总督则是一个奇葩的存在。直隶总督很牛,因为身处京畿重地,担负着拱卫京城的重任。直隶总督权力又很大,出了今天北京二环就归直隶总督管,北吞大漠、南亘黄河。晚清的直隶总督全面总管直隶、河南、山东的军事、行政,北洋等事务。简单说,直隶总督是所有八个总督中地位最高的。这样的直隶总督一年要挣多少钱?似乎让人很好奇。

 
      据《中国俸禄制度史》记载,直隶总督的薪水主要由基本工资、官衔工资、各种补助组成。基本工资每年120两是固定的,也就是每月10两。假定当时的1两银子相当于今天200元人民币,则直隶总督的年基本工资为2.4万元人民币。2.4万,确实很少,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的年收入也远比这个高。但这只是直隶总督的基本工资。
 
 
位于保定的直隶总督署
 
      官衔工资则要看直隶总督的官级,比如是尚书衔,每年加25两。比如还有爵位,公爵一等公,每年工资700两、另加350石粮食补贴。一石约等于1两银子。伯爵一等伯,每年工资510两,另加255石粮食补贴。李鸿章三任直隶总督,他的爵位就是一等伯爵,袁世凯也是三任直隶总督,他的爵位是一等公爵。
 
      关于补助就五花八门了。比如蔬菜薪炭银,从字面上也能理解,就是伙食取暖补助,每年180两。心红纸张银,也就是办公补助,每年288两,另外还有办公杂费补助,每年又有60两。案衣什物银,也就是服装补助,每年60两。如果兼职署理河道、盐政等事务,还会另加补助。
 
      以上这些统统算下来,一年的收入大概可以达到1500两以上。但这仍是毛毛雨、洒洒水。因为还有一项重大补贴没有算,那就是养廉银,也可以说是反贪腐补助。养廉银,顾名思义,就是要高薪养廉,因此这笔钱很多。直隶总督的养廉银每年大约在15000两。
 
      如此粗略计算,一个直隶总督的年收入至少为1.6万两银子,约合人民币为320万元。这个水平即使放到今天也算很高,在政府里,没有这么高收入的官员。在企业里,绝对是大型企业的高管收入水平。
 
      你以为直隶总督的收入就没了吗?显然不是,以上这些还只是毛毛雨、洒洒水。基本工资、官衔工资、各项补助等,这些都是明面上的工资,是朝廷规定的,是正大光明可以领取的。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灰色收入。升官发财,这是中国悠久的政治文化。“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又是官场的真实写照。当然,这里的“清”,是指清廉的“清”,而非清朝的“清”。
 
      官场做官,除了为朝廷效力、为百姓服务以外,就是以权谋私、利益勾兑。这天底下哪有不贪的官?极少!当时,朝廷上下讽刺李鸿章,说他是“宰相合肥天下瘦”。这句话很直白地道出了李鸿章既是朝廷重臣,又是超级大贪污犯的事实。李鸿章的千万家产也确实是通过灰色收入而来。
 
      清朝对灰色收入有个专有名词,叫“陋规”,是指通过贪污、受贿、浮收等手段获取的收入。陋规名目繁多,从上到下,渗透至官场各个角落。下级对上贿赂,以各种名义一级一级往上送礼,比如防暑降温费叫冰敬、防寒取暖费叫炭敬。上级对下征收,也以各种名义一级一级往下摊派,比如征收田赋、钱粮都会额外加收“耗羡”。收散碎银子,要熔化重铸,要加折损。这钱就是火耗。
 
      据美籍汉学家张崇礼教授研究,清代督抚级别的官员,每年陋规收入大约在18万两。但现实中,远不止这些。一是作为直隶总督这样最高级别的地方官,收入的渠道多种多样,有些很隐秘。二是他们会用所得的灰色收入再投资,钱再生钱,像滚雪球一样。像李鸿章的这样的重臣,在洋务运动时,创办了很多企业。当然你可以理解为,他为朝廷、为国家操心尽力。但他在这些企业都有股份,那么多的企业,被那么多的亲信掌控着,个个都会中饱私囊,自己贪了,不向李鸿章输送利益能行吗?
 
      众所周知,李鸿章还有一个最大的白手套——盛宣怀,盛是李最信赖的洋务干将。据《盛宣怀档案·盛宣怀致李鸿章密函》记载,1877年,盛宣怀在收购旗昌公司时,意外发现该公司账外还挂着47间房产,价值50万两。盛宣怀立即向李鸿章密报,建议由几个亲信另成立公司,经营此房产,每年至少可得8%的收益。盛在信中问李鸿章,“师欲附股若干,乞密示”。但李鸿章具体如何回复,并没有查到相关史料。估计是与盛宣怀心照不宣了。
 
      李鸿章是所有直隶总督中,任职时期最长的,也是权力最大的,自然也是财富最多的。有人粗略统计,李鸿章死时的家产,大约价值千万元左右。如果合成人民币,大约是20亿。
 
      直隶总督收入高,其实花销也非常大。比如在官府里的各项开支都要自己承担,总督要聘请师爷,也就是秘书、幕僚,就要自掏腰包。用现在的话说,这些岗位朝廷不给编制,就是个临时工,工资只能由总督来支付。这些人的工资,年薪要300两以上。类似这样的人,总督手下至少要养15个以上,总计算下来,每年没有5000两银子开支是不够的。
 
      直隶总督级别高,收取下面的贿赂虽然很多,但也是要向朝廷上贡的。朝廷里花销巨大,权贵们也需要孝敬。比如慈禧过生日,给老佛爷过大寿,各地方封疆大吏都要积极送礼,送大礼、送最贵重的礼物。慈禧七十大寿时,袁世凯为了讨慈禧欢心,送给慈禧一个豪华的马桶,描金画风,价值不菲。李鸿章曾登门拜访奕䜣,出手就是银票四万两。拜访翁同龢,又是两万两。
 
      抛开位高权重,又喜欢钱的李鸿章不谈,粗略计算,普通直隶总督的年综合收入,怎么也要在18-30万两。折中以25万两计算,约合人民币就是5000万元。这个数字多吗?加上贪污、受贿、投资,这些钱对于直隶总督显然远远不多。
 
      基本可以看出,晚清的直隶总督至少还是比较廉洁的,值得赞美。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