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老照片 >

清末真实的男旦照片

发布: 2017-02-21 14:0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中国戏曲中通常分为生旦净末丑五大类,其中旦角中又有一个特殊的男旦,也被称为乾旦,通俗点就是男扮女装,在舞台上去演绎女性的形象。

 


  男旦的兴起与封建社会要求女子“一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三从四德”有着根深蒂固的关系。女性原本宋元时期是可以出现在舞台的,但到了明代以后,女人登台表演被认为是不洁的事情,但戏曲表演中总不能没有女性角色出现,于是男旦开始兴起。尤其是到了清朝中叶,完全禁止女性登台以后,看戏和演戏的更是全部清一色的男性,再加上这一时期禁娼,男旦便承担起了官妓的职责。


 


  男旦不但要在外形上尽量去模仿女性,还要揣摩女性的心理,就连艺名上也大多香艳,因此更加免不了成为断袖癖者追逐的对象。在清朝人们捧男旦,首先看的是不是够妖娆,扮相是不是够媚,其次才是演技,“色稍次者即场上无分”。这些经过专门训练的男旦,一旦穿上女装,梳妆打扮后几乎与妙龄少女一般无二,甚至比女人还女人。明末清初的著名男旦王紫稼就被评价为“优之优雅,远胜妓之妖冶”。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