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战史风云 >

老兵忆日本投降:根本不敢相信残暴的鬼子会投降

发布: 2013-02-05 09:2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本文摘自《大河报》2013年01月15日第A14版,作者:朱长振,原题:合水街上老伙计们常唠打仗的事儿

       张治:俺们在郑州灭了3000多鬼子

       我是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入伍,在12军81师241团二营四连。我们军长叫孙桐宣,师长叫单于峰。
 

       民国三十年,当时部队在郑州东边作战,我们正在新城训练,不知道要打仗。接到紧急命令说要去接河防,叫我们都轻装上阵,没说是要打仗,大概长官是怕我们逃跑吧。
 

       到了河堤,部队的大炮和重机枪都在布防,我们知道要打仗了。部队叫我们按计划去进攻,当时公鸡刚叫,天还不亮,就和日本鬼子迎头遇上了。日本鬼子来了好多飞机轰炸,咱那部队顶不住啊!我们班死得就剩我和班长了,班长我俩向河堤撤退,我的妈呀!那河道里全是咱的士兵,到处都在惨叫!我们班长一下子被打中脖子,那是日本鬼子的燃烧弹,我用水咋也浇不灭啊!这一仗,我们部队团长以下的军官全都死了!我们班也就剩我活下来了!唉,想都不能想,想想都掉泪呀!后来,我们部队退到郑州的黄岗寺休整。当时有情报说,日本鬼子要来进攻,我们上面就秘密调来一个团协助。上午十点多,鬼子来进攻,我们两个团震慑住他们了。下午四五点,鬼子用大炮炸毁了寨门,蜂拥而上。我们部队实行逆袭,外围部队配合,把鬼子给击溃了。当时,我们消灭的有3000多鬼子。鬼子后来把怨气都撒在了无辜老百姓身上,有个村庄几乎被鬼子杀光。我当时看到有个井里有响声,一看是个小孩站在漂浮的尸体上才活了下来。我们部队把老百姓的尸体都给埋了,不知道现在还有这个村子没有?
 

       民国三十三年,鬼子从已经沦陷的洛阳过黄河。我们部队当时在舞阳训练,得到命令后赶往叶县、鲁山一带去伏击,埋伏在草丛中,开火打死了几百个鬼子。但是,鬼子后方的炮兵很快反击,我们部队就撤退了。这一仗之后,我们部队就撤到了湖北一带驻防。后来,听说日本鬼子投降了,我们还不相信,他们那么残暴咋会投降?后来我们用炮打日本鬼子的碉堡,他们不反击,我们才知道,鬼子真的投降了。
 

       鬼子投降后,我就回到老家种地,娶妻生子。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