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林徽因和陆小曼的墓地差距有多大?

发布: 2021-12-20 09:0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陆小曼、林徽因,这两人是民国时期最有名气的名媛之一,两人一生之中都有无数的追求者,两人和徐志摩的感情又是中国人津津乐道的谈资。两人生前的差距就很大,林徽因是梁思成的心头肉,被梁思成宠上天去了,自身又是著名建筑家。陆小曼这边却整日吸大烟,和徐志摩混日子,自己的身份说到底就是个流量名人。

 

 

    两人去世后的待遇也相差极大,林徽因的成就现在还在中国建筑历史上璀璨,而陆小曼顶多是人们聊到徐志摩的时候会提一嘴。两人的坟茔的规格更是天壤之别,陆小曼的墓里连尸首都没有,而林徽因则葬入了八宝山革命公墓。

 

    1955年的愚人节4月1日,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林徽因在京离世,她的丧事由林徽因治丧委员会料理,这本身就是极大的殊荣,很多领导人才能启用“治丧委员会”这种规格,可见林徽因的地位成就是得到了国家认可的。

 

 

    林徽因在八宝山的墓地是由丈夫梁思成亲手设计的,墓地的汉白玉基座也是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出自同一块石料,这是国家特许的,为了纪念林徽因为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所做出的贡献,墓地典雅大方,墓碑是丈夫亲手描绘的花纹,上书“建筑家林徽因之墓”。

 

    反观陆小曼的一生就落魄了许多,陆小曼生前只是交际场上的名媛,自身没有多少真材实料。她和徐志摩的婚姻在当时也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甚至梁启超作为证婚人都在婚礼上训斥他们,要他们检点自己的过失,恪守妇道。

 

 

    不过梁启超的劝告并没有起到多少作用,婚后的陆小曼依旧放荡不羁,常年混迹在烟馆里抽大烟,据说晚年的时候牙齿都发黑了。徐志摩更是为了维持两人的生活开支拼命写稿子赚钱,最后坠机身亡。

 

    徐志摩去世时,陆小曼年仅28岁,但是她终身没有再嫁。1965年,陆小曼去世。她的遗愿是想要葬入徐家墓地被断然拒绝了,而陆小曼身边也没有亲眷在身旁,尸体火化后骨灰就一直放在了殡仪馆。

 

 

    直到1988年,一位自称是陆小曼侄女的人才为她修了一座墓地,但是因为已经很多年过去,陆小曼的骨灰已经找不到了。这位侄女只得修了一座空坟,上书“先姑母陆小曼纪念墓”,周围冷冷清清、杂草丛生。

 

 

    现在林徽因在八宝山的墓地依旧花团紧蹙,去拜会这位极具浪漫气息、有着显著建筑成就的女人,而陆小曼的墓孤零零的墓园里的一个角落,仿佛如她的人一般早已遗忘在历史的长河中。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